您的位置:首页 >游戏 > 正文

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是谁说的?这句话表达什么意思?

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是谁说的?

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出自明朝解缙所作的对联。全联为“墙上芦苇,头重脚轻根底浅;山间竹笋,嘴尖皮厚腹中空”。

这句话表达什么意思?

这是贬义对联,形容傲娇自满的人,不扎实做事,偏好虚名浮事;嘴上浮夸刻薄,而肚子里没有学问和真功夫。用来讽人论事,希望人能够踏实做人做事。

解缙,字大绅,一字缙绅,号春雨、喜易,江西吉安府吉水人,明代大臣,文学家。洪武二十一年中进士,永乐年间官至内阁首辅、右春坊大学士,参预机要事务。解缙因为才学高而好直言被忌惮,屡遭贬黜,最终以“无人臣礼”下狱,永乐十三年冬被埋入雪堆冻死,卒年四十七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是谁说的 这句话表达什么意思 墙上芦苇 头重脚轻根底浅

热门资讯